Thursday, May 14, 2009

バイト日記3: 跑腿豬

上一篇バイト日記2: 由茶水阿姐降格做清潔阿嬸 引起很大迴響, 哈哈. 很多人問我為甚麼會做這種工作!? 亦有很多在日本/日本公司工作過的前輩會advise我這樣子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 可能我表達不好, 要打掃我沒有不高興 (當然也沒有開心啦), 我都知道這些是part of the job, 如果有裝備給我用, 我是很ok的. at least i'm doing something instead of sitting around idly.


有朋友還說, 她以為我會quit (因為我給人的感覺就是十指不沾陽春水吧) ,也有朋友說, 不是要靠打工賺錢, 不做也可以.


當然, 我不是要靠這微薄的薪水去生活(亦當然, 有extra money我是不介意的). 在這邊打工的目的, 是跟日本人接觸及多點機會講日文(雖然我講最多的還是"はい"跟"分かりました"), 我亦想長此下去, 真的會好嗎? 何出此言? 如果有外星人跟你講外星話, 你聽不懂, 也沒有寫下來去查意思, 就算外星人繼續跟你講話, 你也只會繼續的聽不懂, 不會有一天突然就聽懂啦對嗎?


另外, quit談何容易.因為是靠關係, 會有點不好意思. 對這麼熱心的日本公司這邊也難開口. 他們其實對我很好, 之前有給我豆腐, 小tomato etc 講笑說幫補我一下. 而且我聽不懂的日文(which is like everytime and every words when we spoke), 也不介意重複.


只可以說, 文化不一樣. 剛才(對, 我現在バイト日記中)他們就告訴我, 之前打掃窗戶的玻璃 , 因為我用水抹後沒有用乾布再抹, 會留下水跡. 又說在日本公司, 不論你是多利害的大學, 工作能力有多好, 倒茶打掃是基本的. 如果連打掃都做不好, 能力多好也沒用, 上司只會覺得你是「駄目だ!」. 當然, 這些他們說的時候是教我, 告訴我, 沒有責備的意思. 但我心想: 絕對不會到日本公司工作!!!!!


很多人跟我follow up, 問我之後バイト如何. 其實自從上次打掃之後, 因為黃金週的關係, 我是昨天才再打工.  一到公司, 就被支出去買だいやき(裡面有紅豆那種魚型燒餅) (因為不吃的關係, 現在才知道叫だいやき). 買回來以後, 就倒茶給客人. 趕忙完成很久之前他們給我翻譯的文件(大概是4月中給我的), 這樣就過了一天.


今天, 剛回來, 他們就出去お見舞い(探病), 我問他們日本探病是帶甚麼去的? 居然是帶錢!!! 我第一次知道!!! 他們說因為如果帶水果, 不就有很多, 而且有些病人是不能東西的. 原來如此, 不過忘記問要大概給多少錢! 所以, 現在我有自己一個人留在ofc百無了賴. 才過了1小時, 還剩2個小時. 只寄望不會有電話打來, 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