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我看到你把物件好好保存 BY 卓韻芝

不 要 讓 我 在 周 末 死 去 : 我 看 到 你 把 物 件 好 好 保 存

天 使 的 禮 物
 

陳 奕 迅 , 下 次 碰 面 時 你 不 妨 告 訴 我 這 是 否 真 的 。 道 聽 塗 說 小 故 事 : 陳 奕 迅 在 計 程 車 上 看 見 前 座 的 司 機 把 一 個 快 餐 店 的 膠 匙 羹 細 心 地 放 進 胸 前 的 口 袋 , 放 好 之 後 還 輕 輕 在 口 袋 上 拍 兩 下 , 彷 彿 很 滿 足 ; 雖 然 只 是 一 個 免 費 的 膠 匙 羹 , 那 位 司 機 還 是 把 它 保 存 好 了 。 陳 奕 迅 看 見 這 一 幕 , 有 一 份 不 可 言 喻 的 感 動 , 就 跟 陳 輝 陽 和 林 夕 說 很 想 送 一 首 歌 給 所 有 勞 動 階 層 的 人 , 結 果 就 成 了 《 天 使 的 禮 物 》 一 曲 。 

陳 奕 迅 , 請 告 訴 我 這 故 事 是 否 真 的 , 或 者 讓 我 知 道 那 到 底 是 膠 匙 羹 抑 或 膠 叉 , 因 為 每 當 我 看 見 相 似 的 情 景 , 我 也 有 這 份 觸 動 。 某 一 次 在 快 餐 店 吃 飯 , 對 面 的 老 伯 伯 小 心 翼 翼 地 把 用 剩 的 一 把 膠 刀 、 一 支 牙 籤 和 多 出 來 的 一 包 白 糖 放 進 膠 袋 中 ; 那 膠 袋 原 是 快 餐 店 盛 載 獨 立 餐 具 的 透 明 膠 袋 , 長 身 的 , 窄 窄 的 一 個 , 老 伯 伯 手 指 不 靈 活 , 花 了 好 些 時 間 才 能 夠 把 白 糖 放 進 去 。 膠 刀 、 牙 籤 和 白 糖 放 進 袋 中 之 後 , 老 伯 伯 把 東 西 全 移 到 膠 袋 中 最 深 處 , 然 後 把 膠 袋 摺 疊 好 , 離 開 時 , 緊 緊 地 握 在 手 中 。 

就 只 不 過 是 一 把 膠 刀 、 一 支 牙 籤 、 一 包 白 糖 。
一 定 是 經 歷 過 許 多 事 情 的 人 , 才 會 如 此 珍 惜 身 邊 的 所 有 事 物 吧 。

你 們 看 到 了 … …

婆 婆 離 港 到 北 歐 居 住 , 她 的 隨 身 物 不 多 , 全 都 拿 走 了 , 家 中 就 只 剩 一 些 她 的 瑣 碎 東 西 。 我 走 進 她 的 房 間 看 看 , 床 上 有 一 個 紅 色 紙 盒 , 這 個 我 認 得 , 是 某 年 某 商 場 免 費 派 發 的 聖 誕 紀 念 品 紙 盒 。 盒 中 放 着 一 把 梳 , 那 是 隨 染 頭 髮 產 品 附 送 的 膠 梳 ; 一 個 手 提 電 話 電 芯 , 是 我 的 舊 手 機 的 電 芯 ; 一 個 盛 載 着 幾 隻 耳 環 的 小 膠 盒 , 全 是 低 級 的 耳 環 , 我 認 得 出 來 , 因 為 這 是 我 的 , 我 差 不 多 在 17 歲 以 後 , 就 沒 再 戴 過 它 們 了 ; 一 條 紅 色 的 絲 帶 , 絲 帶 綑 得 整 整 齊 齊 的 , 然 後 用 一 個 衫 夾 夾 好 ; 一 排 只 吃 了 兩 粒 的 藥 丸 ; 一 粒 電 芯 ; 一 綑 黑 色 毛 線 ; 一 串 殘 舊 得 差 不 多 要 斷 落 的 念 珠 。 

婆 婆 , 為 甚 麼 你 把 這 些 留 住 了 ? 
那 位 計 程 車 司 機 、 那 位 快 餐 店 中 的 老 伯 伯 、 我 的 婆 婆 : 為 甚 麼 你 們 把 這 些 留 住 了 ? 

是 因 為 你 們 看 到 它 們 的 價 值 嗎 ? 你 們 看 到 它 們 的 用 處 , 我 們 看 到 它 們 的 無 用 之 處 , 你 們 明 白 每 件 東 西 的 價 值 , 縱 使 那 只 是 一 把 膠 刀 。 老 人 家 愛 「 儲 垃 圾 」 , 真 的 不 要 罵 。 只 是 因 為 他 們 明 白 每 件 東 西 都 有 它 的 價 值 。 到 世 界 也 遺 棄 它 們 的 時 候 , 他 們 把 餘 下 的 價 值 好 好 保 存 。
是 因 為 他 們 曾 經 試 過 失 去 , 嘗 過 得 不 到 的 滋 味 。 
當 我 們 罵 長 輩 儲 垃 圾 的 時 候 , 我 們 眼 前 只 看 到 他 們 的 動 作 , 看 不 到 他 們 從 前 的 經 歷 。

我 們 看 不 到 的 … …

我 們 這 一 代 , 應 該 不 太 會 有 這 種 感 覺 , 往 後 的 一 代 , 只 會 更 沒 有 這 種 感 覺 。 我 們 沒 試 過 挨 餓 , 沒 嘗 過 戰 爭 , 沒 見 過 制 水 , 沒 睡 過 八 口 一 張 床 , 我 們 看 不 見 好 多 東 西 的 價 值 。 我 一 直 懷 疑 這 是 為 甚 麼 我 的 婆 婆 活 得 很 快 樂 , 卻 老 是 這 麼 擔 憂 , 因 為 她 明 白 許 多 事 情 的 價 值 , 但 也 明 白 任 何 東 西 都 能 夠 隨 時 失 去 。 

我 從 來 沒 有 好 好 保 存 東 西 的 習 慣 , 再 愛 的 衣 服 、 唱 片 、 書 籍 、 高 跟 鞋 , 不 出 兩 星 期 就 隨 處 亂 放 。 某 天 , 朋 友 見 我 把 一 件 好 好 的 西 裝 外 套 亂 擠 , 那 外 套 是 他 送 我 的 , 他 笑 說 一 定 是 不 用 花 錢 買 就 如 此 對 待 了 , 當 時 我 在 想 , 其 實 8,000 元 買 回 來 的 大 褸 , 我 也 如 此 亂 擠 。 可 能 因 為 我 從 來 沒 有 試 過 「 得 不 到 」 。 

當 我 看 着 朋 友 好 好 把 玩 具 儲 存 , 然 後 全 依 據 種 類 型 號 排 放 整 齊 , 我 明 白 這 是 因 為 他 童 年 時 很 想 得 到 那 些 玩 具 , 但 沒 有 得 到 , 現 在 有 錢 了 , 終 於 可 以 買 回 家 儲 存 。 那 些 玩 具 , 他 全 不 玩 的 , 買 回 來 好 好 保 管 , 是 因 為 他 在 小 時 候 嘗 過 得 不 到 的 滋 味 。 

只 有 曾 經 試 過 失 去 , 試 過 得 不 到 , 才 會 珍 惜 。 


價 值 。

所 以 呢 , 所 有 失 戀 、 苦 困 、 別 離 、 失 去 、 得 不 到 , 都 是 好 事 。 這 些 經 歷 會 教 導 你 , 讓 你 洞 悉 到 某 些 東 西 的 價 值 。 經 濟 再 差 , 失 戀 再 痛 , 別 離 再 苦 , 你 要 謹 記 , 這 些 片 段 都 有 價 值 。 你 要 讓 所 有 壞 事 變 得 有 價 值 , 你 要 教 懂 自 己 看 到 那 些 僅 存 的 價 值 , 當 你 感 到 失 意 , 當 你 感 到 被 遺 棄 , 你 要 記 住 , 自 己 就 是 那 隻 膠 叉 … … 會 有 人 看 到 的 , 會 有 人 好 好 珍 惜 你 的 。
而 那 個 人 , 最 好 就 是 你 自 己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